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新闻与公告>>正文

电子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向简介(气象卫星遥感 )

2013-12-27


研究内容:大气辐射与卫星遥感的研究与应用。
特色:
本方向从20世纪80年代初以来,在一系列国家级和省部级基金的资助下,系统地从事大气辐射、卫星遥感理论及应用的研究。通过长期的积累,本方向的研究具有以下特点:(1)面向21世纪国家气象事业战略需求;(2)面向国际科学技术发展前沿;(3)具有学科的交叉与融合,起点高、难度大、创新性强等。
特别针对灾害天气、气候变化及我国气象卫星工程急需问题开展了以下研究:(1)大气辐射传输、粒子光散射研究;(2)卫星遥感反演陆面温度等特性及其应用研究;(3)卫星高光谱遥感及其应用研究;(4)卫星遥感与非线性科学相结合,对大气水汽、暴雨等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的监测和预报的研究。
本方向面向国际卫星遥感技术发展前沿和国家气象事业战略需求,在国家亟待解决的科学和技术问题以及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方面,均有重要的影响和良好的应用前景。
优势:
本学科方向有长期的科研积累和坚实的基础,在大气辐射、卫星遥感研究方面已经取得一系列有意义、重要的研究成果。建立了一系列理论模式,改进和发展了非球形粒子光散射理论;发展了大气窗区理论和卫星遥感反演理论,研究成果引起了国内外同行学者的关注和高度评价。国家气象卫星中心资深研究员黎光清认为,本学科研究方向的重要特点是把散射理论引进卫星遥感反演中来;美国光学学会(OSA)认为,本学科研究方向在OSA刊物上发表的论文,为OSA在国际光学和光子学信息领域保持领先地位贡献了一份重要力量;德国辐射专家Spankuch说,本学科研究方向团队(ARSRSL Group)是国际上从事大气辐射研究的一个著名小组。已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SCI检索15篇,EI检索20篇,ISTP检索15篇。获中国气象局气象科学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项。本学科方向的论文曾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选为优秀成果;被美国NASA同行专著以及NASA、OSA、Harvard大学等10多个网站收录和发布。
近年来,开展了多项国内外同行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如:中国-希腊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国家《风云三号卫星应用系统工程研发项目》、中欧“Dragon 2”国际合作项目等。近5年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合计科研经费近100万元(不含校外导师项目)。
从事该研究方向的导师:吕达仁、邓小波、丁继烈、黄启宏。

上一条:电子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向简介(图像处理及应用 ) 下一条:电子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向简介(气象探测技术及应用 )

关闭

航空港校区 |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 邮编:610225
Copyright © Key Laboratory of Atmospheric Sounding-KLAS    网络版权所有: 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重点实验室
电话:028-85967290     E-mail:dqtc@cu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