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新闻与公告>>正文

电子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向简介(微波毫米波电路与系统 )

2013-12-27


研究内容:无线收发系统、气象雷达系统、微波毫米波系统射频前端的设计与实现,大气探测自动化设备的应用;电磁场理论及电磁波传播特性研究;雷电电磁辐射、传播及抗干扰研究。
特色:
本方向下的电路与系统部分主要针对无线通信、数据通信以及大气探测自动化领域的应用,进行电路与系统的设计和实现。设计和制作各类放大器、频率源、调制和解调器、射频收发组件;天线与电波传播部分主要研究电磁场的传播特性以及在微波毫米波领域应用,如天线理论与应用技术方面的研究、新型人工电磁材料在天线中的应用等。雷电电磁辐射、传播及抗干扰研究主要集中在研究特殊复杂环境下电磁波传播辐射特性的仿真和数值分析,研究闪电通道周围空间的电磁场分布,以及复杂地物环境下雷电辐射的传播规律,雷电电磁脉冲对电子电气设备的影响机理研究,为其雷电防护提供定量数值分析。
优势:
在该研究方向具有一支高素质科研团队共10人,团队成员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博士或在读博士共6人,理论基础深厚,多数教师具有从事产品研发的经验,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并在国内外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有10多篇被SCI、EI检索,对于该方向研究生的培养具有较强的科研技术支持和理论指导能力。
该研究方向依托本学科的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实验室,配备有20 GHz的矢量网络分析仪和矢量信号源、40 GHz频谱分析仪、40 GHz信号分析仪和噪声系数测试仪器、高性能数字示波器等,为微波电路和系统的研发提供测试和验证环境。
近年来,该研究方向的导师参与了气象雷达系统的研发、大气探测自动化设备的应用、雷电检测等研究项目;并在电磁场理论及应用领域开展了多项预先研究。
从事该研究方向的导师:文继国、杜国宏、刘昆。

上一条:电子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向简介(医学仪器与信息处理及物联网医学 ) 下一条:电子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向简介(信号获取技术及应用 )

关闭

航空港校区 |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 邮编:610225
Copyright © Key Laboratory of Atmospheric Sounding-KLAS    网络版权所有: 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重点实验室
电话:028-85967290     E-mail:dqtc@cu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