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新闻与公告>>正文

第九届全国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我院拉开帷幕

2015-01-15


    1月13日,第九届全国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一届全国气象行业县级综合气象业务职业技能竞赛在成都信息工程学院拉开帷幕。此次竞赛是气象部门首次针对县级业务人员开展的集观测、预报、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竞赛。102名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气象局、黑龙江农垦总局农业局以及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等单位的优秀选手将角逐个人全能奖、个人单项奖、优秀团体奖、最佳风尚奖和最佳组织奖等奖项。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中国农林水利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孙涛出席竞赛开幕式。

  宇如聪表示,此次竞赛与气象事业改革发展以及县级综合业务改革之间有着紧密联系,希望各组织单位和参赛单位能够利用这一平台,发现县级综合业务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并在竞赛过程中用心思索,获取更多推进县级综合改革的想法和灵感。

  孙涛表示,技能竞赛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广大气象工作者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激励着气象工作者向着精通业务、一专多能的新时代要求转变。

  据了解,本届竞赛历时3天,将采取理论与技能结合、以技能为主的方式进行竞赛。竞赛内容包括县级综合业务基础理论(含观云测天)、自动站技术保障、计算机综合处理三个科目,重点考查县级综合气象业务员在公共气象服务、气象预报预测、气象观测和综合气象保障等多个方面的综合业务能力。与以往相比,本届竞赛内容更加丰富,更加注重与县级综合业务改革相适应,除保留原有观测与装备技术保障外,还增加了公共气象服务、气象预报预测等内容;对选手的综合业务能力要求更高,参赛选手以单位推荐和竞赛组委会随机抽取相结合的方式确定,能更真实地反映参赛单位的业务水平和能力。

  全国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是我国气象行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规则最严的职业技能大赛。自2007年以来,中国气象局、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农林水利工会全国委员会已共同组织开展了8届全国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包括4届观测技能竞赛和4届天气预报技能竞赛。开展技能竞赛已成为推进气象业务技术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成为提高测报质量和预报准确率的有效措施,对提高广大技术人员的创新能力和创造良好的气象行业氛围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大气探测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升级国家级 下一条:2014年民航航空气象观测员培训班在我院开班

关闭

航空港校区 |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 邮编:610225
Copyright © Key Laboratory of Atmospheric Sounding-KLAS    网络版权所有: 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重点实验室
电话:028-85967290     E-mail:dqtc@cu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