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交流与学术>>正文

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郄秀书莅临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2-12-28




郄秀书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12月2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郄秀书莅临我校,在仿古楼行政楼215会议室作题为“雷电物理与雷电探测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大气科学学院周筠珺教授主持,西南交通大学刘运林教授、大探实验室、大气探测学院和大气科学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郄秀书概述了雷电的特点及雷电探测设备在响应时间、探测范围和探测精确等方面的要求,详述了几种高时空分辨率VHF辐射源定位系统,分析了闪电通道及云中电荷区分布的三位时空结构,介绍了人工引发雷电技术的基本原理,重点介绍了大气物理所在山东滨州开展人工引雷的进展及部分研究成果。郄秀书对国际雷电探测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指出目前雷电探测技术正向高频段、多参量和多频段同步探测等方向发展。

  报告会上,我校师生就气象雷达探测雷电技术、青藏高原与东部沿海地区的雷电特征、雷电物理和雷电探测前沿技术、人工引发雷电的特点等问题请教了郄秀书,对此郄秀书一一作了详细解答,整场报告气氛热烈,受益匪浅。

  新闻背景:

  郄秀书,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大气电学与雷电物理研究。现任国际大气电学委员会委员、美国地球物理学会会员、中国气象学会雷电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大气物理与人工影响天气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等10余项,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收录20余篇,合著专著1部,合作申请国家专利12项。

上一条:高空气象探测方向专题报告 下一条:重庆市气象局副局长李良福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关闭

航空港校区 |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 邮编:610225
Copyright © Key Laboratory of Atmospheric Sounding-KLAS    网络版权所有: 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重点实验室
电话:028-85967290     E-mail:dqtc@cu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