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参观访问>>正文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许小峰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工作

2011-03-17







    

    3月16日上午,中国气象局副局长许小峰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工作。许小峰指出:成都信息工程学院为中国气象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中国气象局与成都信息工程学院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增进互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气象科学普及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共同推进中国气象事业大发展。

    学校领导周定文,敬枫蓉,学校党委常委、校办主任向武等及各职能处室负责人陪同许小峰一行参观了大气综合气象观测场、天气会商室、大气探测重点开放实验室等。

    在大气会商室,许小峰对正在参加全国非气象专业气象培训的学员说:“成都信息工程学院是中国重要的气象人才培养基地之一。这里的老师很专业,很有经验,来这里培训对你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希望你们通过培训逐渐成为气象领域里的专家。”

    许小峰与我校领导赖廷谦、周定文、敬枫蓉、倪鸣、余万伦、陈于仲、于世祥、贺盛瑜,学校党委常委、校办主任向武及各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负责人、相关专家和教授举行了座谈。座谈会由党委书记赖廷谦主持。他代表学校对许小峰一行莅临学校检查指导工作表示衷心地欢迎。

    校长周定文做了题为《努力建设气象特色鲜明的信息工程大学,全面服务中国气象事业发展》的汇报。他说,成都信息工程学院是为适应中国气象现代化对人才的需求,在中国气象局的直接领导下创建的。学校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得到中国气象局领导的关心、关怀与指导,学校的特色和影响力也主要来自气象行业。未来,学校要紧跟中国气象事业的发展和规划来实现自身的发展,建成完整的气象探测、大气科学、气象信息技术等气象人才培养体系和科技研发体系,形成学校的特色和优势。学校将在十二五期间逐步完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创建四川省气象探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加强人才培养平台和气象探测技术与产品研发平台建设,希望中国气象局能继续加强和创新“局省共建”的力度,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多方面给予我校大力支持。

    许小峰指出,今天实地看了学校的发展,很受鼓舞。成都信息工程学院为中国气象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特别是在大气探测研究、大气科学、气象科普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许小峰指出,中国气象局和高校的合作是必然的。中国气象事业要科学发展、要转变发展方式,关键还在人才。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大气科学的发展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可能比存在近20年的断层,现在我们急需弥补这一断层。要弥补这一断层,紧缺的还是人才。海外引进人才是解决人才紧缺的一种方式,但这只能解决一部分问题,要加强自我培养。中国气象局对人才的培养非常重视,尤其看重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研究的差距不仅在研究的内涵上,而在研究的设计上。高校肩负人才培养的重任,中国气象事业要大发展,就必须得到高校有力的人才支持,人才培养要重视基础。要通过科学研究进一步促进人才的培养。学校在大气探测领域的某些研究,已经达到了国际国内先进水平。他指出,学校要加强同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中心和各职能司局以及中国气象局西南培训分中心等的合作,大力提升高层次气象人才的培养力度,并通过培养、引进领军型人物,在大气科学领域尤其是探测自动化方面不断提升科研创新水平,更好地融于中国气象事业发展中来。

    许小峰强调,气象科普大有作为。他说,科普对提升国民的科学素养、提升国民整体素质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它不在于简单的传播科学知识,而在于系统推进科普思想。科普工作做好不容易,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在这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今后还需要研究新的方式方法,在科普方面取得新突破。

    许小峰希望我校能进一步加强和中国气象局及相关司局的沟通和交流,并就局省共建工作谈了意见。

    赖廷谦代表学校表示,我们要尽快落实许小峰就我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普等方面提出的希望和要求。他说,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将紧紧围绕中国气象事业的发展,扎实工作,为中国气象事业现代化做出我们的贡献。

    中国气象局人事司培训处处长胡丽云、秘书石雪峰,四川省气象局局长彭广等人陪同许小峰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工作。(来源:CUIT)

上一条:著名防雷专家罗先俊先生到电子工程学院讲学 下一条: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吕达仁院士一行到我校作学术报告

关闭

航空港校区 |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 邮编:610225
Copyright © Key Laboratory of Atmospheric Sounding-KLAS    网络版权所有: 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重点实验室
电话:028-85967290     E-mail:dqtc@cu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