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项目合作>>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工程教育改革与发展国际研讨会”

2014-11-24



  研讨会现场

 由浙江大学和中国工程院教育委员会联合主办,浙江大学发展战略研究院和《高等工程教育研究》编辑部承办的“工程教育改革与发展国际研讨会暨第九届科教发展战略论坛”于2014年11月18日在浙江大学举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吴爱华处长、侯永峰副处长和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意大利、新加坡、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我院高教所谢明元教授和电子工程学院张富贵副教授出席了会议。

会上,中国工程院潘云鹤、朱高峰院士,浙江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科教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邹晓东教授,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教授、新加坡工程师学会名誉主席陆继生,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副会长余寿文,汕头大学执行校长顾佩华教授,英国阿斯顿大学Bill Glew博士,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中国办公室主任Nancy Sung博士,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环境科学院全球发展研究项目研究员Robert J. Swap教授,意大利国家海洋地理与应用地理研究所国家交流合作部部长MounirGhribi博士,泰国亚洲理工学院工程和管理学院院长Voratas Kachitvichyanukul教授等专家分别进行了大会报告,就新时期工程教育的新趋势、面临的困难和改革的思路与实践,国际工程教育评估与认证体系和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培养模式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和经验分享。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在题为《中国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的八年思考》的报告中从“创新性工程科技人才的培养”、“中国城镇化与大学的关系”和 “世界变革与科技人才培养”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工程院对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的思考、分析与建议。潘云鹤院士指出:在中国城镇化的进程中大约2/3的进城务工人员将是接受过高等教育或中等职业教育的毕业生,就业人口的结构将发生重要变化,中国的城镇化迫切需要能提升产业的大学,需要认真规划大学的水平与分布。潘云鹤院士认为,世界正在从从人类社会和物理世界的两元空间,进入到物理世界、人类社会和信息世界的新的三元空间。通过传感器和物联网直接获取信息的方式使信息快速膨胀,使人类社会步入大数据时代,因此将推动社会走向大知识时代。他提出,在未来10年中,中国科技人才的培养,要密切关注大数据时代知识获取方式的变化,关注人才培养中知识、能力、素质的三元结构和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材制宜地培养的变化。

中国工程院院士朱高峰在题为《工程教育中的两个根本问题——目的和对象》报告中指出:工程教育首先要明确目的和对象。工程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人才,培养其做人的品德和做事的本领,应着眼于经济、社会的需求和人的全面发展,融合而不对立地开展做人与做事的教育。工程教育的对象则应遵循群众路线的人才观,让全体学生,至少是绝大部分学生通过教育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在目前用系列考试制度来区分学生参与不同教育的情况下,教育资源应在全体学生中平均分配。对于极少数确实有特殊天赋的人才,要善于发现,同时创造环境让他们按照自己的意愿和兴趣去自由发展。在教育改革中要注重价值观,价值观正确了,方法论就比较好办,并且方法可以多样化。

上一条:灾害--生态--旅游 长江上游生态保护与灾害管理战略论坛 下一条:中国气象局和四川省政府签定共建我校协议

关闭

航空港校区 |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 邮编:610225
Copyright © Key Laboratory of Atmospheric Sounding-KLAS    网络版权所有: 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重点实验室
电话:028-85967290     E-mail:dqtc@cu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