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硕士研究生培养>>正文

农业推广硕士培养方案

2013-06-25


一、 培养目标和要求

1、培养目标:

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农业相关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学位。农业信息化领域主要为农业技术研究、应用、开发及推广,农村发展,农业教育等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培养与农业信息化相关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

2、培养要求:

(1)较好地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热爱祖国,热爱农业,遵纪守法,品德良好,艰苦奋斗,求实创新,积极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和农村发展服务。

(2)掌握农业信息化领域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以及相关的管理、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从事农业信息化领域的研究开发、推广应用、管理工作的能力,能独立担负农业信息化领域的相关工作。

(3)基本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阅读本领域的外文资料。

二、 专业(领域)方向

1、信息获取与处理

2、大气探测信息处理

3、卫星遥感信息处理

三、 培养方式

(1)采取校内课程学习和校外实践研究相结合的学习方式。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实行多学科综合、宽口径的培养方式。建立工业信息化领域专业特征的校外农业推广实践基地,鼓励采用顶岗实践的方式进行实践研究,实践研究累计不少于12个月。

(2)学位论文实行导师负责制,由具有实践经验并有高级技术职称的校内外导师联合指导。

四、 学制与应修学分

学制三年,最长不超过4年。

公共课13学分,领域主干课8学分,必修环节6学分,选修课不低于7个学分,总学分不低于34学分,不高于40学分。选修课可以跨专业选课。

凡同等学力或跨学科考取研究生的,除完成课程计划中所规定课程外,还须补修至少3门大学本科相应的主干课程。补学主干课程不计入规定学分,但考试成绩计入成绩单。

五、 教学计划

见《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全日制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计划表》(见附表)。

六、 专业实践

必须从事不少于12个月的农业推广实践,并结合实践进行论文研究工作。实践研究的综合表现考核通过者取得相应学分。

七、 学位论文

1、论文选题

论文选题应直接来源于农业信息化领域的理论、技术、管理问题,应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先进性和工作量,能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农业信息化领域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2、论文形式

论文形式可以是研究论文、项目(产品)设计、调研报告等。

3、评审与答辩

学位论文的评审应着重考查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农业技术推广、农业和农村实际问题的能力;审查学位论文工作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

攻读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成绩合格,方可申请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应至少有2名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评阅,其中应有来自实际工作部门的专家。答辩委员会应由3~5位专家组成。导师可参加答辩会议,但不得担任答辩委员会委员。

八、 毕业与学位授予

完成课程学习及实习实践环节,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上一条:电子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向简介(气象雷达系统及信号处理 )

关闭

航空港校区 |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 邮编:610225
Copyright © Key Laboratory of Atmospheric Sounding-KLAS    网络版权所有: 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重点实验室
电话:028-85967290     E-mail:dqtc@cu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