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硕士研究生培养>>正文

电子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向简介(雷电科学与防护技术 )

2013-12-27


研究内容:雷电引起的雷电灾害、雷电信息获取、雷电探测方法、雷电监测设备、雷电信息处理、雷电预警预报方法、雷电防护与接地技术、雷电灾害风险评估、雷电电磁计算等。
特色:
雷电灾害随着社会的发展在进一步加剧,原因是雷电对电子与电气系统的干扰和损害大大增加,同时随着远程高压超高压输电线路、高层与超高层建筑的增加对雷电的接闪概率也提高,全球气候变化也加剧了这一趋势。雷电科学与防护技术研究的任务就是对以上现象与灾害进行分析、研究并提出解决措施。
本方向分析雷电灾害的致灾机制及防护方法;利用地基与天基探测系统获取云闪与地闪信息及云内放电现象;研究基于VLF和VHF的全闪雷电探测系统;研究利用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闪电定位仪、大气电场仪、综合气象观测设备所获取资料的数据融合方法;研究提取强对流天气条件下的雷电天气特征;研究雷电灾害的风险评估方法;提高雷电临近预警预报的准确性、研究土壤散流特性及相关参数的测量方法和手段,提供雷电防护的措施方法与相关设备。
优势:
雷电防护科学与技术是将大气科学与电子电气技术、电磁场与高电压技术相结合的学科,也是全国少数进行雷电科学与防护技术研究的高校之一,在全国具有较好的影响,全国对该方向的研究生需求量大,学生就业质量好。依托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重点实验室、四川省大气探测技术工程中心,本方向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土壤电阻率的监测与变化规律、雷电监测与预警技术研究,并拥有国家专利。通过与省气象部门合作,利用综合气象观测资料,加强不同数据的融合与分析,开发了具有全国先进水平的雷电临近预警预报系统;在全国首创了区域雷电灾害风险评估方法并进行业务试应用;开发了具有自由知识产权的风险评估软件系统。开展了对云闪探测系统的深入研究。
本方向近5年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国家气象行业专项子课题、铁道部专项重点课题、四川省教育厅、湖南省气象局、重庆市防雷中心、四川省防雷中心、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科研项目共16项,科研经费总计300多万元。
从事该研究方向的导师:郭在华、张义军、李良福、陈水明、徐昌荃、朱成、吕伟涛、孙秀斌、刘昆。

上一条:电子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向简介(信号获取技术及应用 ) 下一条:电子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向简介(图像处理及应用 )

关闭

航空港校区 |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 邮编:610225
Copyright © Key Laboratory of Atmospheric Sounding-KLAS    网络版权所有: 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重点实验室
电话:028-85967290     E-mail:dqtc@cu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