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硕士研究生培养>>正文

电子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向简介(气象观测仪器与计量技术 )

2013-12-27


研究内容:智能气象要素传感器研制;自动气象站数据采集系统研制;能见度和天气现象观测系统研制;闪电监测与定位系统研制,应用气象观测(农业气象),气象计量设备与方法研究,地面自动化观测设备以方法研究,自动化观测设备状态监控技术研究。
特色:
本学科方向长期以来从事气象观测仪器研究和气象计量设备研制、气象计量方法研究,在地面气象探测技术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本学科方向研究团队运用信号与信息获取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经过多年的科研积累,在能见度、日照等气象要素信息的获取方法与技术方面,承担了中国气象局、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一系列项目;在高精度、智能化、多功能化、集成化气象要素传感器新技术方面,率先开展了激光雨滴谱仪和固态降水传感器研制,优化了激光雨滴谱观测算法,改进了固态降水观测方法。
优势:
本学科方向依托设在我校的“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重点开放实验室”、“中国气象局综合气象观测科研基地”、“四川省高校气象信息与信号处理重点开放实验室”和“大气探测技术实验中心”(四川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展自动气象观测仪器研发,取得了系列成果:“雷(闪)电定位遥测装置”已由天津气象仪器厂批量生产,投入业务运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激光雨滴谱仪已研制取得了一定进展,研制出了具备基本功能的样机;固态降水传感器已研制出样机,正在学院综合气象观测场调试、改进;前向散射式能见度仪已研制出样机,正在调试、改进;参与了并完成了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国家级地面观测站网评估》的撰写。
目前正进行云能天等气象要素传感器和新一代智能自动气象站研发,并在气象信息融合技术等方面开展研究,通过与综合气象观测科研基地内计量仪器设备的对比观测试验表明,传感器信号获取与数据处理算法的性能得到了有效提升,关键模块已实现。
本方向近5年承担省部级项目4项、横向项目十余项,合计科研经费400余万元(不含校外导师项目)。
从事该研究方向的导师:马尚昌、王保强、樊昌元、马舒庆、张雪芬、吴可军、沙奕卓、曹晓钟、杨玲、刘钧、杨志勇、郭在华、卢会国。

上一条:电子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向简介(气象探测技术及应用 ) 下一条:电子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向简介(气象雷达系统及信号处理 )

关闭

航空港校区 |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 邮编:610225
Copyright © Key Laboratory of Atmospheric Sounding-KLAS    网络版权所有: 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重点实验室
电话:028-85967290     E-mail:dqtc@cu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