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新闻与公告>>正文

大气探测重点开放实验室顺利通过中国气象局评估

2012-06-19


评估会现场

王迎春副司长讲话

6月16日,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组织专家在成都对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重点开放实验室2009-2011年的工作进行了评估。

专家组认为,三年来大气探测重点开放实验室坚持围绕中国气象局的科技发展方针和战略目标,面向我国大气探测领域发展需求和国际前沿,针对大气探测学科发展前沿,针对制约现代气象探测发展的重大关键科技问题,重点开展包括气象雷达信号处理、移动雷达系统、卫星遥感应用技术、气象观测仪器、综合气象观测资料处理及应用、雷电监测与预警技术等优势学科领域的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及人才培养工作。重点实验室通过开展新一代天气雷达测试与故障检测技术研究,支撑了天气雷达保障能力的建设;通过开展双极化天气雷达、毫米波雷达、风廓线雷达等信号处理器的研制,提高了气象雷达新技术、新理论的应用能力;通过开展云能天自动观测设备样机的研制,促进了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发展;通过各类气象产品的研发、卫星遥感技术的应用、气象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设等提升了综合气象观测系统效益的发挥;积极开展本科、硕士研究生培养和在职培训,并建设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专家组认为,评估期内大气探测重点开放实验室的科研能力得到提升,基础条件得到了改善,人才培养能力得到了加强,对综合气象观测业务的支撑能力不断增强,在实验室运行管理方面,充分利用了企业化运行机制,产学研相结合,促进了成果转化。

大气探测重点开放实验室虽然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与发展,但仍然面临运行经费紧张、科研设备与业务列装设备存在差距、国际合作交流不足、学科带头人缺乏等问题。专家组建议进一步优化科研方向,加强实验室学科带头人的引进和培养,进一步提高实验室的科技自主创新能力。

对中国气象局十一个部门重点进行评估是科技司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关于加强部门重点开放实验室建设的意见》的具体举措。本次评估目的是进一步明确定位,做好实验室布局,推进实体化运行,健全开放机制,完善实验室管理机制,加强实验室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优势领域科技创新,为现代气象业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评估专家组组长由倪允琪研究员担任,其他专家组成员分别来自于中国气象局气象科学院、气象中心和相关省局。中国气象局科技司副司长王迎春;四川省气象局局长彭广;学校校长周定文,党委副书记敬枫蓉,副校长余万伦、何建新等出席了会议。

此次评估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参与评估的专家来源广泛,专业领域结构合理,专家们本着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次评估,为部门重点开放实验室的发展把脉,做出了全面、细致、客观、专业的评价与建议。

上一条:土壤特性非线性变化下雷电流电磁场的正演和反演计算研究 下一条: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于新文一行来校视察指导工作

关闭

航空港校区 |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 邮编:610225
Copyright © Key Laboratory of Atmospheric Sounding-KLAS    网络版权所有: 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重点实验室
电话:028-85967290     E-mail:dqtc@cu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