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简介

大气探测重点开放实验室是中国气象局气象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关键技术领域抢占科技制高点、提升核心竞争力和业务支撑能力的重要力量,是通过开放合作在优势研究方向组织气象科技研发、技术集成、科技成果中试与转化、汇聚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稳定和发展科技创新团队、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

重点实验室要围绕国家和中国气象局的科技发展方针和战略目标,面向气象科技发展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针对学科发展前沿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针对制约现代气象业务发展的重大关键科技问题,在优势领域开展创新性研究和技术集成,吸引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气象科技成果业务转化,为提高现代气象业务水平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重点实验室自2006年成立以来,始终围绕国家气象事业发展目标和学科发展需求,针对制约现代气象业务发展的重大关键科技问题开展研究,目前已在国内外大气探测领域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大气探测技术优势科技创新团队。

实验室在气象雷达方面,重点开展扩展气象雷达探测功能、提高气象雷达观测能力的研究;在气象观测仪器方面,以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推进仪器国产化为目标开展研究;在综合观测资料应用方面,着力开展观测资料的质量控制、数据融合、气象观测产品算法、设备监控等方面的研究;在卫星遥感方面,开展气象卫星遥感正演、反演和应用的研究;在雷电监测方面,重点开展防雷检测新技术、云闪探测设备的研究。

实验室重视学术委员会在发展定位、发展规划及重要研究方向和重大研究内容上的指导作用,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吕达仁研究员为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气象局综合气象观测首席科学家曹晓钟研究员为学术委员会主任。

航空港校区 |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 邮编:610225
Copyright © Key Laboratory of Atmospheric Sounding-KLAS    网络版权所有: 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重点实验室
电话:028-85967290     E-mail:dqtc@cu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