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交流与学术>>正文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陆高鹏博士应邀来校作学术报

2014-03-28


 3月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陆高鹏博士莅临我校,在二教2016教室作题为“闪电电荷传输及其在中高层大气和低轨空间的一些物理效应”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大气探测学院马尚昌教授主持,大气科学学院周筠珺教授、大气探测学院雷电教研室教师和相关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参加报告会。 
  陆高鹏概述了地源伽玛射线脉冲(TGFs)和瞬时发光现象(TLEs),放电的特点及探测手段及其与正、负地闪之间的关系,详述了通过低频磁天线及LMA探测闪电定位方法和算法,并就Red sprites和Gigantic jets在美国开展的组网观测及观测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介绍了中高层放电事件与正、负地闪关系的最新相关研究成果。 
  报告会上,我校师生就组网观测在中国的业务开展以及美国相关业务开展状况等问题请教了陆高鹏博士,对此陆高鹏一一作了详细解答,整场报告气氛热烈,受益匪浅。 

(来源:KLAS)

 


新闻背景


  陆高鹏,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层大气和全球环境探测重点实验室“百人计划”项目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3 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获得大气科学学士学位;2009 年毕业于新墨西哥矿业技术学院物理系,获得博士学位。2009 年到2013 年期间在杜克大学电子和计算机工程系担任博士后研究员。 
  目前主要研究兴趣是闪电电荷传输及其对中高层大气和近地空间安全的影响。已发表SCI 学术论文20 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8 篇。研究成果全部发表在地学一流高水平期刊上,包括Nature-Geophysics(1 篇,IF=12.367), Geophys. Res. Lett.(8篇,IF=3.982),和J. Geopys. Res.(11篇,IF=3.174)。多次受邀在国际学术会议和研讨会上做口头报告,并被多次邀请为Geophys. Res.Lett.(1)J. Geopys. Res.(7)Radio Science(1) Atmospheric Research(3)等学术刊物审稿。

上一条:自然雷电的物理特征—多脉冲现象的观测、研究和应用 下一条:闪电电荷传输及其在中高层大气和低轨空间的一些物理效应

关闭

航空港校区 |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 邮编:610225
Copyright © Key Laboratory of Atmospheric Sounding-KLAS    网络版权所有: 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重点实验室
电话:028-85967290     E-mail:dqtc@cu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