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设备>>正文

重点实验室实验教学平台开放情况一览表

2014-04-10


重点实验室实验教学平台中部分大型设备对本科学生开放,每年有超过2000名学生进入对应平台进行岗位实习,每年人时数超过60000。

序号

设备管理岗位名称

岗位要求

管理办法

指导教师

1

气象数据共享平台管理

信息化数据平台每日的检查与维护

每日在检查完后填写仪器设备维修记录和实验室运行记录,并填写电子档设备正常与否

蒋娟萍

2

探空雷达管理

(1)下午7点打开L波段探空雷达跟踪温江放球,每周1~2次;

(2)观测雷达工作是否正常及定期清理维护;

在制定的放球时间抽查;

定期检查雷达运行状态。

王江

3

毫米波雷达管理

(1)维护雷达的正常运行,雷达无法正常工作时,及时联系负责人;

(2) 常规观测:每周根据天气情况开机运行一次或两次,将观测数据存档保存相应的图像,并做好相应的记录(包括天气情况、运行时间、运行方式等);

若一周内无天气晴好无云,则至少执行一次PPI、RHI和RTI,确保雷达能正常工作;

每次开机时间视天气情况而定;空中无云时,各执行一次PPI、RHI和RTI即可,总共开机时间可在半小时左右;

空中有云时,执行多个仰角的PPI扫描、选取多个回波较强的方位进行相应的RHI扫描,并执行RTI扫描(扫描间隔设置为2分钟,扫描时间至少2个小时),总共开机时间需在2个半小时以上。

(3) 特殊时刻观测:除常规观测时间外,其它时间有领导参观或老师需要获取相应天气的数据时,配合开机观测。

结合每天的天气情况,根据记录的完整性对岗位进行考核管理,确保有天气时数据不缺失。

王旭

4

全固态雷达管理

(1) 全固态天气雷达日常观测:包括按规定时间开机、关机、数据保存等,(2)全固态天气雷达日常维护:包括定期检测雷达工作是否正常、定期进行雷达场地清洁卫生等。

(3) 协助全固态天气雷达检修:遇有雷达故障,协助老师完成故障排除与修理。

(4)协助对全固态天气雷达进行参观和考察的一些事宜。

(5)全固态天气雷达运行情况全程跟踪与记录。

周向雷达管理老师,汇报雷达运行情况

每周检查设备运行记录

每周雷达管理老师不定期检查雷达运行情况和数据存储情况。

李学华

5

激光雷达管理

(1)激光雷达日常维护:包括定期检测雷达是否正常工作,每周清洁激光雷达外窗;

(2)协助激光雷达检修;

(3)完成特殊要求的激光雷达观测,整理记录观测数据

做好维护、维修记录,定期汇报,不定期抽查

汤志亚

6

雨滴谱仪、

土壤水分廓线仪

酸雨自动观测设备

紫外辐射测量仪

(1)每天上午和下午各查看一次雨滴谱仪终端软件,检查软件是否正常运行。在有降雨发生后,及时将雨滴谱仪数据与自动站雨量数据进行分析对比。对比数据应记录并保存。

(2)每周用土壤水分廓线仪现场取测一次土壤水分(不同土壤深度),并在计算机软件终端获取记录数据。

(3)每周对酸雨观测设备进行一次维护,检查蒸馏水和KCL溶液。溶液少时要及时添加。

(4)每两周清洗维护一次仪器。

1、考核学生是否到岗。

2、雨滴谱分析数据和土壤水分观测数据作为工作量考核指标。

张素娟

[1] [2] 下一页

上一条:重点实验室科研及教学培训平台 下一条:重点实验室部分仪器设备

关闭

航空港校区 |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 邮编:610225
Copyright © Key Laboratory of Atmospheric Sounding-KLAS    网络版权所有: 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重点实验室
电话:028-85967290     E-mail:dqtc@cu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