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新闻与公告>>正文

“海上多波段云雾观测设备研制及示范应用”项目里程碑考核筹备会暨课题三中期评审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2023-07-07


20236月29日至3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上多波段云雾观测设备研制及示范应用(2021YFC3090200)”项目里程碑考核筹备我校行政楼第七会议室召开。该项目由中国气象局探测中心牵头主持,我校牵头承担了该项目第三课题“海上多波段云雾探测仪研制及试验”。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及项目骨干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探测中心雷勇处长主持筹备会围绕项目任务要求,全面总结了项目中期工作进展,重点部署了里程碑考核各项准备工作。

2023年6月30日,我校承担的课题三“海上多波段云雾探测仪研制及试验”中期评审会在气象楼216召开。课题评审专家组长张杰正研,专家组刘黎平研究员、王宣教授、崔国龙教授、黄轶高工,以及课题负责人和项目骨干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评审专家组长张杰正研级高工主持。课题负责人史朝汇报了项目的总体进展,随后课题负责人谢承华、夏营威、陈晓龙分别围绕云雾探测仪研制、全天空成像研制、以及激光测雾模块研制等方面的重要进展做了汇报。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课题所取得项目研究成果,并认为课题完成了中期内容,达到了预期阶段性目标。

随后,专家组从课题研究目标的创新性、成果的应用转化、子课题间的协作及工作亮点的凝练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课题组根据专家组的评议意见,围绕研究目标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总结。

 

附:项目简介

该项目针对海洋气象观测能力不足、沿岸海雾预警准确率不高等问题,研制适应高海况和复杂海洋环境的无人艇、云雾探测仪和弹性天基通信系统,实现集成一体化的海上多波段云雾观测设备,实现中、远海云雾机动探测能力。研究云雾协同观测技术、数据质控算法、多源融合观测产品生成等观测方法,建立海上云雾观测系统平台。获取黄海、南海云雾多发区观测资料集,支撑海气相互作用研究;开展多个例的数值模拟与观测对比评估方法,支撑GRAPES高分辨区域模式,提升预报、预警能力,为资料应用提供有效示范。

 

上一条:2023年全国气象工作研讨会议召开 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 下一条:大气探测重点开放实验室张福贵主任一行赴云南省大气探测技术保障中心调研

关闭

航空港校区 |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 邮编:610225
Copyright © Key Laboratory of Atmospheric Sounding-KLAS    网络版权所有: 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重点实验室
电话:028-85967290     E-mail:dqtc@cu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