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新闻与公告>>正文

2023年全国气象工作研讨会议召开 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

2023-09-26


9月25日,2023年全国气象工作研讨会议在京开幕。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落实,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健全现代气象管理体系、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等深入研讨,进一步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在新征程上守正创新、实干担当,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开创气象现代化新局面,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气象贡献。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张祖强,副局长曹晓钟,分别以《深化新型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 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深化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推进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推进气象法治建设 健全现代气象管理体系》为题作专题报告。总工程师黎健出席。

今年以来,通过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和思考谋划,中国气象局党组提出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会议指出,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战略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气象篇章的实践要求,是落实《纲要》、实现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会议指出,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不是狭义的气象业务现代化,而是以创新驱动、科教融合、人才集聚为特征,落实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要求,朝着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目标,体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高水平业务能力、高水平人才支撑的现代化,重在“能力”的提升,体现气象“硬实力”。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不是简单的气象公共服务现代化,也不是狭义的气象服务社会化,而是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来充分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气象服务需求的现代化,重在“机制”的改革和创新,体现气象“软实力”,蕴含三层含义,即要围绕“国之大者”做好服务、在服务中增强社会治理、在服务中优化发展环境。两者辩证统一、相互促进,体现了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高水平动态平衡,科技能力现代化是社会服务现代化的基础支撑,社会服务现代化是科技能力现代化的引领和保障。

会议强调,要深入分析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的形势和要求。新一轮信息革命和地球系统科学发展,迫切需要拥抱新技术、加快赶超,要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推进核心科技业务、数字气象建设和信息技术应用融合;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组织全社会防御气象灾害、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迫切需要气象主管机构主动履职尽责,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气象产业发展,推进气象法治建设;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迫切需要提升中国气象国际竞争力,要强化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

会议要求,在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的进程中,要时刻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工作重点,以实物工作量体现发展成效。

一要坚持守正创新,以思想解放和实干担当开创气象现代化新局面。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思考谋划推动工作。强化履职尽责,以“有为才有位、有位须有为”的事业发展理念推动工作。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效益社会服务带动综合实力的提升。落实国家科技创新战略部署,强化科技创新、科教融合和人才支撑,持续提升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硬实力”。提升服务质效,深度融入和赋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大力增强社会服务现代化“软实力”。实施高水平开放合作,彰显大国气象影响力。

三是坚持系统观念,以深化改革和基层探索推进集约高效的气象治理。进一步明确体制机制改革的重点任务,确保气象管理体制改革、气象业务体制改革、气象服务体制改革协同推进。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推动改革发展,以实物工作量衡量能力的提升、服务的成效。

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气象探测中心、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北京、云南、海南、湖北、浙江、广东等省(直辖市)气象局和广东省珠海市气象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与会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分组研讨、建言献策。

此次研讨会持续至26日。其间,高质量试点交流边会于25日晚召开,陕西省商洛市气象局、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市气象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围绕气候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和防灾减灾机制体系建设、“网格+气象”防灾减灾等经验做法作交流。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副省级市气象局主要负责同志,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等部门的特邀代表与会指导。

上一条:关于发布2023年度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重点开放实验室开放课题项目申请指南的通知 下一条:“海上多波段云雾观测设备研制及示范应用”项目里程碑考核筹备会暨课题三中期评审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关闭

航空港校区 |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 邮编:610225
Copyright © Key Laboratory of Atmospheric Sounding-KLAS    网络版权所有: 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重点实验室
电话:028-85967290     E-mail:dqtc@cu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