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新闻与公告>>正文

电子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向简介(气象探测技术及应用 )

2013-12-27


研究内容:传感器智能化技术研究;智能气象站关键技术研究;地面气象观测综合集成技术研究;能见度观测方法与技术研究;云量与云状观测方法与技术研究;天气现象观测方法与技术研究;气象要素高精度、高稳定、高可靠观测方法和技术研究;光学雨量传感器技术研究等。
特色:
在地面综合气象观测中,云、能见度和天气现象的自动观测始终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也制约着地面气象观测技术的自动化发展进程;同时,随着观测项目的增多,目前气象业务中的地面气象观测系统存在布线多、终端多、可靠性低、观测数据利用低、系统扩展性差等诸多问题,是制约地面气象观测技术的自动化发展进程的另一重要原因。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电子技术、测控技术、传感器应用技术、嵌入式技术、信号与信息处理技术等在气象探测领域中的应用。在国内率先开展了云自动观测方法研究,云量和云状的自动观测技术国内领先;结合信号与信息处理技术、数字图像处理技术,着眼于能见度和天气现象的自动化观测方法和技术研究,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为云能天的自动化观测发展进程奠定了理论基础;率先提出了自动气象站向智能气象站升级换代的理念,开展了智能气象站的研制及其应用研究;率先开展了地面气象观测综合集成关键技术研究,前期研发成果已在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8个省市气象局试点运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开展了气象要素的高精度、高可靠、高稳定观测方法方法研究,其中光学雨量传感器研制、冻土传感器研制等、光纤式温湿度传感器研制等都为解决关键气象要素传感器国产化起到了重要作用。
优势:
本方向科研人员长期从事气象观测方法和技术研究,积累了丰富和经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云(云量和云状)、能见度、天气现象自动观测方法和技术国内领先,部分科研成果填充了该领域的国内空白;研究的课题内容是综合气象观测的关键技术,受到多项国家科研项目支持。其中智能气象站关键技术研究任务受到国家重大科学仪器专项项目经费支持,地面气象观测综合集成关键技术研究、光学雨量传感器技术研究、冻土传感器技术研究、光纤式温湿度传感技术技术研究等科研任务均受到国家公益性行业专项(气象)科研项目资助。该方向收到学校的大力支持,近年来如论在科研场地,还是科研仪器设备都有了很大的改善,为团队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从事该研究方向的导师:吕达仁、何建新、佘勇、马尚昌、马舒庆、李柏、阮征、郭建侠、高玉春、梁海河、刘黎平、吕伟涛、李良福、张义军、邓勇、吴可军、沙奕卓、曹晓钟、裴翀、吴蕾、杨洪平、张雪芬、刘钧、杨志勇、杨玲、黄启宏、卢会国。

上一条:电子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向简介(气象卫星遥感 ) 下一条:电子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向简介(气象观测仪器与计量技术 )

关闭

航空港校区 |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 邮编:610225
Copyright © Key Laboratory of Atmospheric Sounding-KLAS    网络版权所有: 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重点实验室
电话:028-85967290     E-mail:dqtc@cu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