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新闻与公告>>正文

电子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向简介(医学仪器与信息处理及物联网医学 )

2013-12-27


研究内容:成瘾医学与新型医疗仪器的开发;生物电磁学与疾病康复;超声场生物效应及其应用;医学图像分析与处理;神经精神疾病的动物行为学与生物节律研究;医学生理信息采集与处理及医学物联网。
特色:
该方向依托“物理场生物效应及仪器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在国内率先将电子信息技术和成瘾医学结合,开展成瘾动物模型的电磁波戒毒、戒毒疗效评判和复吸防治方法及设备的研制,开辟物理戒毒治疗的新途径,创新戒毒治疗方法和手段,具有很大社会应用价值。
针对现有评估模型以定性分析为主的缺陷,建立了基于三维图像MRI-CT定量融合评估模型,实现了MRI-CT图像融合准确度的定量分析。并创新性地提出全局智能优化的DT-MRI三维重建算法。
利用超声和电磁生物效应相关理论和方法的研究成果,开展相关医药设备和治疗设备的研制,成果转化项目通过了省级鉴定,其关键技术处于国内领先,产生了显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采用位置服务和3G/4G手机数据采集与传输技术,拓展老年痴呆、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社区医疗和远程监护,开展物联网医学的应用研究。
优势:
该方向结合“四川省医疗器械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和“四川省中药提纯装置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重视成果转化,紧密联系行业和市场。研发的“戒毒疗效评估系统”已在司法系统推广应用。以超声提取为核心技术的中藏药萃取装置,达到中藏药萃取设备产业化的目标,加快我省中药现代化进程。
提出的全局智能优化DT-MRI三维重建算法已成为美国通用公司新一代人体扫描仪DT-MRI成像算法之一;使用VTK设计了牙科临床应用三维分析系统,已在华西口腔医院进行临床应用。针对矢量和多维图像特点开发系列三维分析算法,已被深圳理邦公司新一代数字彩超中标采用。
该方向近5年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火炬计划、国际合作、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卫生厅、四川省科技厅等的科研项目,并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获得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四川省科协创新优秀人才奖。
该研究方向具有一支高素质科研团队,团队成员教授4人,副教授2人,博士4人,为研究生的培养提供强有力的科研技术支持和很好的科研交流平台。
从事该研究方向的导师:杨波、刘志宏、李永红、王保强、刘福祥。

上一条:电子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向简介(人工影响天气技术与应用 ) 下一条:电子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向简介(微波毫米波电路与系统 )

关闭

航空港校区 |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 邮编:610225
Copyright © Key Laboratory of Atmospheric Sounding-KLAS    网络版权所有: 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重点实验室
电话:028-85967290     E-mail:dqtc@cu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