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新闻与公告>>正文

重点开放实验室获2020年度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科学技术奖气象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2020-12-19


       12月18日上午,中国气象服务协会2020年会暨第二届气象产业(中国气象谷)发展大会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召开。重点开放实验室刘昆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电力电子设备雷电自主监测和主动防御系统的研制及应用”获得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科学技术奖气象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该项目由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牵头,与西藏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三家单位共同完成。主要完成人为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重点开放实验室“雷电监测与防护技术团队”刘昆教授、杜雨洺教授等组成。

        雷电是联合国“国际减灾十年”公布的 “最严重的十种自然灾害”之一。信息时代的今天,电脑网络和通讯设备越来越精密,其工作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雷电瞬态过电压也越来越频繁的通过电源、无线电信号收发设备等线路侵入各类电气及网络设备,造成设备或元器件损坏,甚至使其产生误动作、暂时瘫痪、系统停顿、数据传输中断以及局域网乃至广域网遭到破坏。

        该研究项目不同于当前传统雷电防护系统的设计思路,而是从雷电发生发展机理出发,研究并开发了基于监测雷电上行先导发生发展,并在对地面设备造成破坏的回击浪涌电流出现以先,提前完成切断外界电源(如:市电)和通信天线的极化重构,对电力电子设备实现保护。

        据悉,根据《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科学技术奖章程》,经中国气象 服务协会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评审、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科学技术奖奖励委员会终审、公示和征询拟获奖项目意见,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批准授予李泽椿、温克刚等2人风云成就奖;授予金犁等7人风云人才奖;授予“GEOVIS气象数字地球应用平台”等2项成果气象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气温降水多传感器 标准控制系统项目”等5项成果气象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授予“面向电力能源通道的雷电灾害预警系统及应用”等3项成果气象科技创新奖一等奖,“基于风云卫星的灾害监测技术及应 用”等11项成果气象科技创新奖二等奖。


颁奖现场

获奖证书


上一条: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苏德斌教授前往中科院大气所淮南观测站指导安装观测设备 下一条: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重点开放实验室2021年度开放基金申报指南

关闭

航空港校区 |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 邮编:610225
Copyright © Key Laboratory of Atmospheric Sounding-KLAS    网络版权所有: 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重点实验室
电话:028-85967290     E-mail:dqtc@cu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