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科研与学术>>正文

我实验室研究人员赴藏参加第三次青藏高原大气科学试验

2015-10-22


今年暑期,我实验室研究人员赶往西藏那曲和林芝,与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合作进行第三次青藏高原大气科学试验。本次大气科学试验主要在西藏那曲和林芝地区进行,运用Ka波段测云仪、毫米波测云雷达、微波辐射计、雨滴谱仪、微雨雷达等设备对青藏高原独特云降水物理过程进行探测。

在本次试验中,我实验室研究人员顶着高原反应的不适,发扬了不怕吃苦的精神,与气科院相关技术人员进行了密切合作,认真进行科学实试验,获得了珍贵的青藏高原独特的云探测资料。

背景资料:    

本次青藏高原大气科学试验具有重要意义。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地形最复杂的高原,占中国陆地面积的四分之一,平均高度可达对流层中层,被称为“世界屋脊”。它通过地形动力和热力作用深刻地影响着青藏高原和附近地区以及中国中东部地区的大气环流、能量、物质和水分循环以及气候,是一个影响东亚地区干旱、洪涝灾害异常的气候敏感区以及灾害天气预警的上游“强信号”关键区,对于我国东部地区暴雨及灾害性天气系统影响至关重要。不仅如此,青藏高原的作用还通过大尺度纬向和经向跨半球环流以及高原区域的对流层-平流层物质输送通道,显著影响着北半球甚至全球的气候变异。

但是青藏高原基础观测薄弱,缺乏可靠地气象数据,因而目前难以客观地描述青藏高原陆面-大气复合的耦合特征与多圈层相互作用过程,尤其是当地独特的边界层、云降水物理过程和平流层-对流层交换过程以及多尺度大气水循环特征等。因此,对青藏高原开展观测试验,完善青藏高原及周边观测资料,是十分必要的,也是极为迫切的。

此次联合科考的观测设备

在那曲与林芝地区安装与调试测云仪

上一条:学术会议:2015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munications Signal Processing and Systems 下一条:学术报告:平面复眼空间分辨率增强技术

关闭

航空港校区 |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 邮编:610225
Copyright © Key Laboratory of Atmospheric Sounding-KLAS    网络版权所有: 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重点实验室
电话:028-85967290     E-mail:dqtc@cu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