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开放课题>>申请指南>>正文

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重点开放实验室2022年度开放基金申报指南

2022-06-23


    为充分发挥实验室科研、交流平台作用,促进与国内外优秀科研、业务部门的合作交流,活跃学术氛围,提升科研、业务水平,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重点开放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本着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设立开放基金课题,支持与重点实验室目前主要研究方向相关的项目。

根据《气象观测技术发展引领计划(2020-2035)年》、《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现代化实施方案》,依据《大气探测重点开放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附件1),围绕重点实验室主要职责及研究方向,结合我国综合气象观测系统现代化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现公布2022年度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重点开放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2022年度开放基金设立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两种类型,重点课题2-3项,每项支持经费2-3万元,一般课题5-8项,每项支持经费1-2万元,每个指南方向根据申报情况择优限立不超过一项。欢迎国内外各相关研究领域的科研人员申请。

一、重点课题指南

1.1 不同尺径避雷针对X波段雷达差分反射率的影响研究

避雷针的配置对雷达站至关重要,同时会对雷达差分反射率因子产生较大影响。通过设计X波段雷达不同尺径避雷针的试验方案并开展观测试验,研究不同降水条件下对差分反射率因子的影响,提升X波段雷达偏振数据质量。

1.2 S波段与X波段雷达组网的关键技术研究

解决两种不同雷达分辨率数据在融合时的时空整合问题,研究雷达数据超分辨率技术,开展多波段雷达数据融合研究。

1.3 卫星遥感资料降尺度技术研究

结合机器学习算法进一步开展卫星遥感资料的降尺度研究,获取高分辨率的遥感产品,扩大数据资料应用范围,进一步满足当下对卫星遥感资料的精细化需求。

1.4 降雨模拟检测技术研究

开展降雨量及粒径可调的高均匀性降雨模拟方法研究,研制光学雨量传感器计量装置,并开展光电式雨量传感器计量方法研究。

二、一般课题指南

2.1 星载毫米波雷达观测及应用研究

开展区域性典型降水系统的观测研究,揭示降水系统在不同发展阶段和不同降水类型下的三维精细化结构和微物理特征,进一步提升对区域降水系统的分析和预报能力。

2.2 臭氧垂直廓线质控与反演关键技术研究

开展臭氧垂直廓线分布特征与气象要素相关性分析。利用新型差分吸收激光雷达实时观测资料,分析臭氧浓度垂直分布的时空变化特征,结合气象要素垂直变化的分布,研究典型臭氧污染过程。

2.3 气象风险监测分级标准研究

加强气象风险监测感知数据的管理和应用,研究大城市分灾种的气象灾害风险分级分类标准和风险信息提示规则,探索气象风险预警阈值和预警分类体系,开展分灾种、分等级、分区域的气象灾害风险格点研制。

2.4 天气雷达组网协同观测方法研究

基于建成的X波段天气雷达网,研究强对流天气的雷达协同观测策略,开发雷达协同观测综合控制系统,开展雷达自适应协同观测试验。

2.5 天气雷达冰雹预警技术研究

针对冰雹多发区开展冰雹雷达回波信号质量控制研究,以减少噪声、电磁波衰减、地物遮挡等因素的对雷达回波信号的影响,分析在特殊气候和地理环境条件下冰雹云回波特征参数,开展冰雹云雷达回波特征的智能化冰雹云识别预警技术研究。

2.6 复杂地形对星载雷达降水反演的影响研究

针对具有复杂地形和地貌特征的多山地区,基于星载降水雷达数据,开展降水产品质量的评估与误差源追踪研究,探究地理环境因子与降水产品误差源的影响机制,为复杂地形环境下降水反演准确度的提升提供科学的依据。

2.7 新材料播云在人工影响天气催化效果中的检验评估

利用新型纳米催化材料,选择合理的设计作业航线,结合扩散方程准确的计算出作业影响区域。同时结合风云卫星的高分辨率产品资料、不同时刻的雷达回波及地面雨量等信息,追踪天气过程,动态定量化评估作业效果。

2.8 毫米波云雷达功率谱质量控制新方法及云微物理反演应用

毫米波云雷达功率谱数据的应用中,一些硬件问题引起的杂波为精细的云物理反演带来误差,寻找新的滤波办法,提高功率谱数据质量,提高大气垂直速度、雨滴谱、液态水含量等微物理量的反演精度。

三、开放课题申请事项

1、申请人需仔细阅读《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重点开放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附件1),根据申请指南拟定研究题目、确定研究内容、研究目标等,填写开放基金课题申报书(附件2)。申请人需严格按照各基金管理办法进行研究成果署名事宜。

2、项目资助研究期限为2年。

3、申请截止日期为20220831日(以寄出邮戳为准)。申请者需提交纸质申请书(一式肆份,加盖公章)及电子版两种形式,电子版发至重点实验室邮箱:dqtc@cuit.edu.cn,纸质版本和电子版本内容须一致,否则视该申请无效。

4、项目资助结果将在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重点开放实验室网站上公布。

网站地址:http://dqtc.cuit.edu.cn

四、其他说明

本申请指南未尽事宜由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重点开放实验室负责解释。

五、项目申请联系方式

大气探测重点开放实验室

联系人:孙晓光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 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重点开放实验室

邮编:610225

电话:86-28-85966349 85966898

E-maildqtc@cuit.edu.cn



上一条:关于发布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重点开放实验室2021年度联合基金开放课题指南的通知 下一条: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重点开放实验室2021年度开放基金申报指南

关闭

航空港校区 |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 邮编:610225
Copyright © Key Laboratory of Atmospheric Sounding-KLAS    网络版权所有: 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重点实验室
电话:028-85967290     E-mail:dqtc@cu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