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硕士研究生培养>>正文

信号与信息处理培养方案

2014-06-03


一、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信息科学技术最新发展需要、具备严谨科学态度和优良学风,具有良好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精神,能够进行科学研究以及新技术、新产品开发的信息处理技术高级专门人才。

二、 研究方向

1、高速数字信号处理

2、图像处理及应用

3、信号获取技术及应用

4、气象雷达系统及信号处理

5、气象观测仪器与计量技术

6、大气探测技术及应用

7、气象卫星遥感

8、雷电科学与防护技术

9、微波毫米波电路与系统

10、医学仪器与信息处理

三、 培养方式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采用课程学习与科学研究相结合、导师个别重点指导与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要求学生完成学位课和非学位课的学习,并取得相应学分。强调启发式、研讨式、参与式的教学方式,重视讨论班、读书报告会、学术论坛、前沿讲座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途径,加强创新能力的培养;强调研究生积极参与科研活动的重要性,培养和提高研究生的科研探索能力。

四、 学制与应修学分

学制三年,最长不超过4年。

学位课程学分要求不低于18学分,非学位课程学分要求不低于12学分,必修环节4学分,总学分不低于34学分,不高于40学分。选修课可以跨专业选课。

凡同等学力或跨学科考取研究生的,除完成课程计划中所规定课程外,还须补修至少3门大学本科相应的主干课程。补学主干课程不计入规定学分,但考试成绩计入成绩单。

五、 教学计划

见《成都信息工程学院2013级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教学计划表(电子工程学院)》

六、 考核方式

学位课程均以考试方式进行考试,以百分制评定成绩;选修课程和其他必修环节用考查通过与否评定成绩。

实行中期考核制度,学院于研究生培养中期对培养研究生政治思想表现、课程学习、必修环节、学位论文开题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七、 科研能力与水平及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满足《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申请硕士学位应取得学术成果的基本要求》的要求。

1、科研能力与水平的基本要求

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所研究的课题有新的见解,取得新的成果,对相关的学术研究动态要有系统性的了解。

2、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选定研究课题。选题力求和国家或省部级研究项目、国家或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研究项目以及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有较大影响或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研究项目接轨。确定论文题目后由系组织有关专家审议研究生的开题报告,并将审议通过后的开题报告交由系研究生秘书归档保存。

论文题目确定后,应拟定学位论文工作计划。学位论文计划由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拟定,经系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后送院研究生处备案。

学位论文应反映作者已掌握本学科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并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担负专业技术工作的能力,对所研究的课题有新见解、获得新结果。学位论文必须是一篇系统完整的学术论文,使用规范的语言。严格按规定格式撰写,并打印。学位论文包括:题目、摘要、关键词、目录、引言、正文、参考文献、英文摘要等。论文字数3万字左右。

八、 学位论文撰写和学位论文答辩

按照《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相关规定实施相关工作。

下一条:大气探测技术培养方案

关闭

航空港校区 |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 邮编:610225
Copyright © Key Laboratory of Atmospheric Sounding-KLAS    网络版权所有: 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重点实验室
电话:028-85967290     E-mail:dqtc@cu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