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新闻与公告>>正文

苏德斌教授团队赴海南省气象局探测中心开展国家重大灾害专项项目观测试验

2020-09-18


2020年7月10日,我校电子工程学院(大气探测学院)苏德斌教授、郭在华副教授团队一行赴海南省气象局探测中心、海南省气象探测中心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和定安县气象局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多源融合数据数据研究分析工作和气象业务运维实验实习。

海南省气象局留影

海南岛是我国南方的热带岛屿,陆地平面呈雪梨状椭圆形,长轴作东北-西南走向,长240公里,宽210公里,面积3.39万平方公里,为我国仅次于台湾岛的第二大岛。一年中分有旱季和雨季两个季节,由于位于东亚季风区,受季风影响较为明显,东风带系统和西风带系统对其均有影响。海南岛会受台风、洪水、干旱等气象灾害影响,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特征为国家重大灾害专项《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子课题《多源气象融合分析产品真实性检验》项目提供绝佳的试验场地。

本次试验,旨在通过对多源数据的收集、分析,反演真实的天气过程,检验多源融合气象数据产品的真实性,为气象数据研究分析工作提供可靠有力的科学依据和数据支撑。目前已结束为期一月的试验工作,并在期间完成了飑线过程分析,SA波段双线偏振多普勒天气雷达与X波段双线偏振多普勒天气雷达的数据对比研究,气象设备检定、维修,探测中心值班等工作。

海口市SA波段双偏振雷达有效探测范围230Km,能够探测到全岛的气象信息,团队研究成员利用相关资料,对2020年4月22日发生在海南全省范围内的一次飑线强对流天气现象程进行分析。通过解码雷达数据,并利用得到的反射率因子,径向速度,RHI,QPE等雷达产品,对此次飑线的初生,演变和消亡进行分析,并得出一些结论。

2020422日飑线过程的初生、演变和消亡(反射率)

202042290635秒海口雷达径向速度图

202042290635秒海口雷达RHI

在定安县气象局团队成员对海口雷达与定安雷达观测数据进行对比分析,海口SA波段双线偏振天气雷达采用VCP21体扫模式运行,定安X波段双线偏振多普勒天气雷达(方舱式)采用垂直定向模式运行。

定安X波段垂直观测雷达

主要工作内容如下:选取2020年5月12日的一次强降水过程数据(约15:54-16:54)先对海口雷达数据做164.04°方位角的RHI提取,然后根据两部雷达距离提取海口雷达第154个库的数据作为与定安雷达的对比数据对两部雷达数据按一分钟时长重采样,画出THI图片

海口反射率强度PPI(左)和海口反射率强度RHI(右)

可以看出在定安上空有大约50dBZ的反射率强度

海口雷达反射率强度参数THI(左)和定安雷达反射率强度参数THI(右)

可以看到除了海口雷达因时间分辨率有一些不连续外,其余回波结构特征较为一致(包括>45dBZ回波出现时间与回波高度等),对比可以看出定安雷达观测结构更精细,但X波段衰减也比S波段明显(左图黑色圈内有最大55dBZ回波强度,右图最大回波强度只有50dBZ)。

此次参加观测实验的还有苏德斌教授团队的7名学生,他们在参与项目数据分析的同时,也适时进行了相关实习,如跟随探测中心工作人员参与设备检定与维护工作,参与风速、温度和湿度检定工作,在定安气象局进行雷达维护,并随探测中心人员出海前往七洲列岛进行自动气象站维护维修。

定安雷达维护

风速检定

温度(左)、气压(右)检定装置

七洲列岛自动站维修

团队成员与探测中心工作人员合作,对海南省所有自动站分布进行了可视化处理,分析了自动站的数据可用性及到报率,其结果如下:

图标颜色

数据可用性

98%及以上

96%~98%

93%~96%

90%~93%

80%~90%

80%以下

无可用数据

自动站可视化

数据可用性及到报率

在在观测试验期间,团队成员参了海南省气象探测中心和定安县气象局的日常值班和设备检查工作,并应邀参加了党员活动,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多源气象融合产品真实性检验”项目的主要内容以及当前取得的成果。

参与党员活动并介绍项目内容

供稿人:陈新

审核人:阮丽娜


上一条:内蒙古呼伦贝尔气象局局长等一行到大气探测重点实验室考察、交流 下一条:苏德斌教授团队赴海南省儋州市气象局开展气象灾害项目实地考察

关闭

航空港校区 |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 邮编:610225
Copyright © Key Laboratory of Atmospheric Sounding-KLAS    网络版权所有: 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重点实验室
电话:028-85967290     E-mail:dqtc@cu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