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新闻与公告>>正文

苏德斌教授团队赴海南省儋州市气象局开展气象灾害项目实地考察

2020-08-28


    海南西部地区干旱是长期困扰该地区的一个灾害性天气过程,严重影响了当地农作物的增产增收。为找出干旱形成机理,提出解决方案,20207月学院苏德斌教授团队与海南省儋州市气象局签订协议,共同开展关于气象灾害的研究。

202078日,我校电子工程学院(大气探测学院)苏德斌教授、郭在华副教授团队一行8人,赴海南省儋州市气象局,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海南西部地区干旱项目实地考察和实验实习。

 

    海南省儋州市气象局儋州市气象局始建于19529月,现为正处级事业单位,实行海南省气象局和儋州市人民政府的双重领导,以海南省气象局为主的管理体制,内设机构有综合管理科、业务科和减灾科,下设儋州市气象台(儋州市气象观测站)和儋州市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2个直属业务单位。

 

 

儋州市气象局是国家基本气象站,主要担负地面和农业气象观测、天气预测预警、气象灾害防御、人工影响天气、气象行政执法、防雷减灾、气象科普宣传等任务,201411日正式启用DZZ4新型自动气象站。目前全市已建成由24个乡镇自动观测站、1个海岛自动观测站、1个高速公路自动观测站、1个水汽自动观测站和1个土壤墒情自动观测站组成气象资料监测网络;由业务系统展示、业务平台操作、天气会商、观测与网络共享、气象信息发布监控、监测报警、预警预报、气象服务产品制作及发布等功能组成综合业务一体化平台;由24个电子显示屏、45个预警大喇叭、一套视频会商系统和一套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组成气象防灾减灾指挥平台。

 

    此次考察及实习,旨在通过对儋州降水、气温、蒸发等观测资料分析与研究,为研究海南干旱项目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与有力的数据支撑。目前,已于2020810日,成功完成了对研究干旱的数据资料收集与分析,并为后期的进一步研究奠定了基础。

 

供稿人:赵金玲、杨智灵

 审核人:郭在华、阮丽娜

上一条:苏德斌教授团队赴海南省气象局探测中心开展国家重大灾害专项项目观测试验 下一条:气温、降水多传感器标准系统测试报告通过专家论证

关闭

航空港校区 |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 邮编:610225
Copyright © Key Laboratory of Atmospheric Sounding-KLAS    网络版权所有: 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重点实验室
电话:028-85967290     E-mail:dqtc@cu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