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项目合作>>正文

广州市防雷设施检测所所长金良来我院作防雷知识专题讲座

2008-09-01


9月11日晚上7点,著名防雷专家、国家防雷技术规范起草人、广州市防雷设施检测所所长金良高级工程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关于防雷知识的讲座。

   本次讲座共分为四个部分:防雷法规的介绍,防雷图纸审核的要求,列举广州大学城一期防雷设施设计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向广大同学提出的建议。

   在防雷法律法规中,金所长从法律法规制定的目的,遵守本法规的对象,防雷减灾的定义,各级气象主管机构的职责,防雷科研、成果的应用及标准化,增强防雷减灾意识,预警系统的建设,雷电监测与预报,雷电基础理论、 防御技术研究,防雷工程,防雷工程专业设计和施工资质认定制度,防雷装置的设计实行审核制度,防雷装置实行竣工验收制度,防雷检测,防雷装置检测制度和管理,雷电灾害调查、鉴定和评估,雷电风险评估,防雷产品,防雷产品的使用和办法的实施这21个方面作了详细的介绍,使同学们受益良多。其中,在这些法律的规范下,防雷减灾主要从事雷电和雷电灾害的研究,雷电和雷电灾害的监测,雷电和雷电灾害的预警,雷电和雷电灾害的防护(指设计、施工),雷电灾害的调查,雷电灾害的鉴定,雷电灾害的评估这7大活动。

   在对防雷图纸审核的要求的讲解中,金所长向大家介绍了九个方面的内容:纳入行政审批防雷的项目,建筑物防雷分类,雷电流参数的选择,雷电的防雷区 ,建筑物电子信息系统雷电防护等级,防雷图纸的设计审核,建筑物防雷,对接地和等电位的设计审核要求,对综合布线及屏蔽的设计审核要求和对SPD的设计审核要求,对电磁耦合及环路感应电压和电流的设计审核要求。精彩生动的讲解激发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在随后的实列分析中,同学们更是学习到了如何在生活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寻找到正确的思维模式与方法。

   现场近200名师生分享了金良所长精彩的讲座。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表示,本次讲座内容贴切实用,很适合大学生的口味,不但解决了很多平时有所忽视的实践问题,而且提高了学生对防雷理论知识的透彻了解。整个讲座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上一条:王保强教授与樊昌元教授出席天津气象仪器厂合作项目验收会 下一条:成都信息工程学院X波段双极化天气雷达现场验收会举行

关闭

航空港校区 | 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 邮编:610225
Copyright © Key Laboratory of Atmospheric Sounding-KLAS    网络版权所有: 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重点实验室
电话:028-85967290     E-mail:dqtc@cuit.edu.cn